LATEST UPDATE 最新

Monday, April 12, 2010

柬埔寨:吳哥的微笑-巴戎寺

是微笑嗎? 為什麽微笑?

那流傳中的國王,還在保護著他的子民嗎?

還在吧,用不同的形態繼續存在著。

我,願意相信。

但為什麽?

空氣,在艷陽下讓人感到冷。

四周有光,但又覺得陰暗。

明明在微笑的包圍中,為什麽感到有點恐懼又同時平靜?

這,是怎麽樣的一囘事?

轉個頭,笑臉不見了。

巨臉沉下,微揚的嘴角,有些不屑。

是在嘲笑嗎,這些仍在存活的人們?

深處當中,想離開,但又不捨得離開的我,莫名的矛盾著。

巨大的臉,反反復復,似笑非笑的望著四周。

矛盾來直它吧。

它,有生命似的存在了幾百年。看遍了壓迫和受壓迫的同時存在。

無能爲力的看破又不捨,層層累積了無形的矛盾,感染了到訪的人,也被到訪的人感染。。。。



關于巴戎寺石頭上的微笑,有很多説法。身處在當中的我,選擇了相信它是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形,因爲關愛自己的子民,而呈現出心情的面貌。

Share this:

6 comments :

  1. 吳哥的蠻多石像
    讓小咪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它們應該都有歷史故事
    讓後人緬懷與留戀吧?!~

    ReplyDelete
  2. 小咪, 都有深遠的故事呢。
    但我最沉迷的仍是吳哥窟,它讓我覺得寧靜,可以呆上一整天都無所謂。:-)

    ReplyDelete
  3. 是因為傳說,善生到了現場才有這樣既恐懼又感到平靜的感覺嗎?
    或是因為這巨大石像的笑顏,呈現的即是吊詭的氛圍呢?

    ReplyDelete
  4. zoza,是因爲那些巨大石像和四周的氛圍呢。

    ReplyDelete
  5. 藝術就是那麼微妙
    從這樣看是那樣
    從那樣看卻又是這樣
    人的思緒也是天馬行空的
    妳的文字隨著心眼想像
    我也就隨著妳的文字游走

    ReplyDelete
  6. 兔也,人生本就是多面的,而藝術是人生的一部份,也就多面了。我是這麽認爲呢。:-)

    ReplyDelete

若無Google的帳號,請選取~名稱/網址來張貼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08-current 善生出走.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