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UPDATE 最新

Tuesday, May 7, 2013

台灣旅居:為何台南

二零一三年五月七日 星期二 正在晴
人在 台灣 台南(Taiwan Tainan)


旅居台南,已開始套上“年”的單位。

生活著,看著台南,發覺一股特別的“氣候”漸漸濃烈在盤旋。


地球很大。我走不完。

但用我雙腳踏足過的國家,也不算少。

最終,選擇了旅居台南,原因,我這麼寫過:


“我,需要陽光,才能開心成長。需要海,才能安穩心情。
我,喜歡舊,也喜歡新。喜歡文化,也喜歡創作。喜歡歷史,也喜歡邁進。更喜歡它們的相融合。
我,喜歡巷弄、喜歡轉彎、喜歡我的點頭你的微笑。
我,不愛說話,卻愛偶而的閒聊。愛從旁觀察和感覺,也愛適當的置身事內的共享。
我,喜歡直接、喜歡單純、喜歡淳樸、喜歡隨性隨心、喜歡不提防。
我,喜歡悠閒、喜歡攝影、喜歡旅行、喜歡用照片留下生活裡的觸動、喜歡在旅行中生活。
我,害怕人群,卻以人為主。
台南。安平。有著允許我如此的一切。”


如果你問我,還有什麼地方,也有以上。我可以很快的回答,有著不少,卻也獨一無二。

說陽光說海,這世界,太多地方,有著。

說舊說新,百年對千年,引領和跟隨,不夠舊也不夠新。

說巷弄說微笑說悠閒,東方西方,都有遇見,也各有韻味。

但,獨一無二的,是人的給予。



是台南人,給予了台南它獨有的悠閒下努力用心生活的環境。也因為台南這獨有的生活環境和它走過的曾經,給予了台南人他們溫文淳樸卻能量滿滿的熱情大氣個性。而這個性,給予了旅者如我可以隨性隨心不提防的輕鬆自在和溫暖。

有著這些的台南,它的陽光、它的巷弄、它的舊、它的歷史、它的文化,就有了讓人想要享受、想要探索的心情。


一年多走過,來台南的人,多了。

老房子新應用,多了。

”文創“點,多了。

可是,聽到的,聊到的,讀到的,看到的,卻有種少了什麼的感覺。


吃了某某冰品、某某飯湯、某某甜點、某某小食、某某餐點。

到了某某老屋、拍了某某景點、住了某某屋、買了某某品牌。

行程,滿滿的滿滿。

我開心著台南的被看到,卻也憂心著台南的不被看到。

因為,台南獨有的美,不僅是這些。


然後,有著歷史有著故事的街景開始越來越“大眾面貌”。時間留下的痕跡被替換上失去了韻味的新。美和熱鬧下,商業氣息越來越濃烈,獨有的故事生活形態好像漸漸變成表面而不是那麼重要被探索被深入。

在地的台南人生活,好像也被美麗的文字推介而模糊了面貌。我認識遇到看到聽到的台南人並不一定以牛肉湯做早餐。吃的各有喜好不會只有那家。並沒有放長長的假所以覺得這是台南適合人生活的地方。不會說沒吃過某某冰品就不算到過台南(因為他們是住在台南)。對家鄉的情感是以整個台南為中心的希望它越來越好。


這些,都一一的讓我漸漸為台南覺得有所失落。

對我,認識一個城市,在於看、讀、感受它的生活、它的歷史、它的文化、它的故事、它的人。因為是這些,造就了它的獨一無二。飲食老屋景點是其中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你說,不是嗎?


* 寫這篇文字,我考慮了不少時間。最終,還是寫下。因為我想,有些聲音,必須說出來、必須開始被聽見。

Share this:

1 comment :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若無Google的帳號,請選取~名稱/網址來張貼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08-current 善生出走.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OddThemes